Friday, April 03, 2009

「我操你妈的吉隆坡!!!」

 家乡很远吗?

「我叫洪国荣今年65岁,身高170公分、体重75公斤。兴趣是打架、杀人、放火。我要把恒春镇放火烧掉,然后把所有年轻人叫回来重建恒春。 自己做老板,不要做别人的夥计……

「友子,你看,我们恒春的海多么美,可就留不下年轻人……」

《海角七号》这出戏,除了那回肠荡气,惊天动地,过尽千帆,终究过不了沧海桑田的爱情故事,印象最深刻的就是恒春代表会主席洪国荣这两句话。

恒春半岛位于台湾屏东县,因恒春镇得名,是台湾全岛最南处。恒春半岛三面环海,西临台湾海峡,南为巴士海峡,落山风掠过恒春半岛,到恒春又可以去垦丁玩风铃、听海歌唱。

恒春因《海角七号》闻名,许多人,不管是世界哪个角落的人,看过《海角七号》这出戏的,读过《海角七号》这本小说,听过范逸臣的《国境之南》,或是一心想体验七封情书的情和景,都想到恒春去走走。

当一个城市发展起来,另一城市会沉寂下来,大城市有许多机会,有许多新奇的事和物,把人都吸引去了,尤其是总觉得自己家乡越来越老的年轻人……

就像适耕庄、就像大港、就像丹绒士拔、就像吉胆岛……还有许多许多。

家乡越来越老了,年轻的,不愿留下来,因我们的孩子的知识多了,家乡没有适合他们的工作,一个小镇小村,怎能容纳上百个会计师、工程师、医生、律师……

家乡越来越静了,老人静静在家里守候,等待过年过节回来的孩子和孙子……

家乡越来越小了,外头的世界越来越大了,大都市往外扩去,城市越来越靠近家乡了。城市就在边缘,可是孩子还是觉得……「家乡太远了」。

「我叫洪国荣今年65岁,身高170公分、体重75公斤。兴趣是打架、杀人、放火。我要把恒春镇放火烧掉,然后把所有年轻人叫回来重建恒春。 自己做老板,不要做别人的夥计……」这是远在世界另一端,恒春的声音……

 马来西亚呢?

 「我操你妈的吉隆坡!!!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