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riday, July 19, 2013

相遇在国道214 - 折服在泸沽湖的温柔



俯瞰虎跳峡磅礴 感受泸沽湖温柔

攀越奇险雄壮的峡谷,当汹涌澎湃的江河险滩出现在眼下时,那种气势磅礴和壮阔,让人惊叹连连。

穿越古木参天的森林,当平静如镜的高山湖泊展现在眼前时,那种豁然开朗和静谧,让人感到舒服。

虎跳峡泸沽湖面对面时,想必老虎也得折服在碧湖的温柔下。

信念․征服困难

金沙江在石鼓镇拐弯后,开阔而平缓的江水,遇到横卧在面前的玉龙雪山和哈巴雪山的夹道,金沙江不能退缩,只能往前奔去,江水冲开狭路继续向北,这就是中国有名,以惊险著称的虎跳峡险滩。

介绍虎跳峡最简单的方式,是用一组数字来展现出虎跳峡的大自然气势。虎跳峡起于中甸的桥头镇,终于丽江的大具,全长约20公里,分上、中和下虎跳三阶段,中间有18个险滩,江水从玉龙和哈巴雪山之间激流而上,两座雪山的海拔分别是55965396公尺,最大的高差是3900公尺。

雨崩的遗憾,让我们对虎跳峡充满期望,可是从离开西当到尼玛在拖顶的老家时,这藏族小伙子一幅怀疑的脸色说:你们的体力,能徒步走完虎跳峡吗?下到峡谷,还得爬上来,真的行吗?

或许是常年在钢骨水泥生活的我们,在他哪面河靠山的老家时,仿如回到大地母亲怀抱一样,开心的满山满田跑,还到处串门子,可能当天气喘如牛的膜样,让他怀疑我们的能力了。

我平时不爱乘电梯,可以一口气爬上4层楼。简单一句话,抗议他瞧不起的口气。相传老虎能跳过江水汹涌澎湃的金沙江虎跳峡,但我们这组老驴能徒步到峡谷吗?

离开香格里拉,直奔虎跳峡,抵达时已是傍晚6时许,我们在Tina’s青年旅社住下来,在寒冷的夜晚,我们喝着老板娘田娜自酿的青稞酒。在满天繁星的夜里,我坐在暖炉旁把玩尼玛的智能手机,从他的相册偷窥大香格里拉的美景,如稻城、亚丁,还有那无缘看到的梅里日照金山。

老驴․不是盖的

第二天清早6时许,阳光沿着峡谷撒落,眼前如梦幻般的光影世界,阳光如丝线般柔柔细细的射入峡谷,我们也整装待发,要征服自己,走到峡谷,回到山上。早上8点,我们从大路开始徒步,往中虎跳这段大约一去一返,需约4个小时的路线迈步而去。

我们一路往峡谷攀下,心里一直记住尼玛的叮嘱,不要往悬崖边靠,要靠着山壁走,可是知易行难,在陡峭的山崖走动,身体会自然的不听使唤,一直往悬崖边靠去,看着脚下的峭壁, 真的要步步为营,为加快徒步速度,我们必须从大约200尺的笔直天梯往下爬。

不要往下看,一直往下爬就是了。秀颖在天梯下不断对着在天梯上的我喊,虽然我没有恐高症,但居高临下从天梯俯瞰, 双脚还是不听话的颤抖,担心一个踩空就跌到悬崖下了。

穿越江川大峡谷,经历所有的惊险,换来是壮阔的大江和秀美的山川,抵达 中虎跳时,不禁为自己能克服困难的勇气而欢呼。下去容易,上去难,穿越险峻的悬崖峭壁回到山上的大路,才是体力的考验。

中午12点,我们准时抵达和尼玛约好的地点,当他驱车抵达时,他一下车就笑着说:你们还真行, 4个小时准点,不错哦!我们心里暗喜着,老驴可不是盖的喔!

妙方治皮肤敏感

征服虎跳峡,说实在的真的难掩喜悦之感,偏偏这时,皮肤敏感找上我了。在Tina’s将满是汗水的衣服更换后,发现双手到处出现红疹,而且痕痒难堪。

秀颖和秀婷俩看着满手红疹的我,也措手不及,倒是尼玛不慌不忙的说:用盐巴和口水来搽就可以了。他向饭店要了许多盐巴,叫我把手伸直,我看着他将盐巴撒在我手上,然后……

你吐口水啊,吐口水在上面搽啊!他一面说,一面做卡吐状。
对不起,我没有乱吐口水的习惯,真的吐不了。我一脸无奈的看着他。
就这样……卡吐,你连吐口水也不会啊!”他似乎难以置信,一直摇头。
……不要吐下来,我自己吐……”我一脸惊愕,怕他真的往我双手吐口水。

这辈子,就这么第一次往自己身上吐口水。果然盐巴和口水,让红疹和痕痒消失了。心里庆幸着,还好他没有把口水吐下来,不然,我……

静谧․醉梦温柔

泸沽湖这个在海拔2700公尺的湖泊,她的湖水是天堂滴下的雨露,湖水一天之内变化无穷,日出时分,雾霭烟霞,湖水一片金红,朝阳冉冉,山峦倒映其中;夕阳西下,微风习习,湖面平静如镜,夜色幽静,天空的繁星和明月,仿如坠落湖里,湖面波光粼粼。

她面积约50平方千公尺,平均水深45公尺,最深达93公尺,透明度高达11公尺,湖水清澈蔚蓝,是中国最深的淡水湖。泸沽湖沿湖居住有摩梭人、彝、汉、纳西、藏、普米、白、壮等7种民族,其中摩梭人的走婚习俗,是世界婚俗中绝无仅有的。

从虎跳峡到泸沽湖的路上,看到赶着羊群的少数民族,还有那带着高原红脸蛋的学童和载满绿草的骡车,小路弯弯曲曲一直伸向充满春意的山峦,我们在日落余辉下,抵达泸沽湖。

富有的摩梭村寨

夜晚的泸沽湖是静谧的,然而走在饭店、餐馆和酒吧林立的里格村时,泸沽湖的宁静似乎多了杂音,酒吧传来喧嚷的声音,歌声此起彼伏,我不禁皱起眉头,泸沽湖的夜晚好热情

我们在阿普驿站客栈毗邻的烧烤店吃晚餐,借着月光和烤炉上袅袅升起的青烟,有人说话有人唱歌,在大理V8啤酒和那瓶不怎么好喝的红酒的夹攻下,当酒喝到六七分时,身边的脸庞渐渐模糊,加上烧烤的烟熏,我伏在一旁睡倒了。隔天睡醒时后,才知道自己放肆得可以。

到泸沽湖,来去匆匆的旅游,会错过许多漂亮的景色。第二天我们从里格出发, 到喇嘛庙、草海、走婚桥、大落水,最后到小落水落脚住宿。泸沽湖是女儿国,又是歌舞的王国,湖畔的摩梭村寨,每晚都举行篝火舞会。

篝火舞会坐无虚席,比篮球场稍大的空地坐满游客,尼玛说,泸沽湖渐渐商业化了,村寨的经济条件好或不好,看游客人数就知道了。村寨外的旅游巴士停得满满,每人收费110人民币的摩梭晚餐和舞会门票,的确让村寨富有了。

丰富的晚餐,也附送摩梭族的酥理玛酒,这把青稞、大麦、小麦、荞麦、稗子、玉米、谷子等多种粮食混匀发酵制成的酒,三杯入肚,就足以让酒量不好的人醉倒。

想你․相遇晨曦

泸沽湖用她最温柔的手撕裂人们所有的伪装,她用平静让人们将所有的悲愤激动起来。泸沽湖是那么的静,那么的温柔,但她却默默的煽动着人们的情绪。

面对着那一汪碧水、一席蓝天,泸沽湖,一个注定产生爱情的地方,也注定是一个缅怀爱情的地方,那些曾在爱情路上痛过、错过的人,在她面前,也终究会平静下来。

隔天清晨,我独自在客栈附近绕着泸沽湖,在晨曦中漫步,顿时许多回忆涌上心头,当太阳缓缓从那深蓝色的湖泊升上来时, 我才如梦初醒般地被震慑住。

那带着圣洁的金色,温暖而耀眼的朝阳,显得骄傲而激情,连停泊在码头那一排简陋的猪槽船也仿佛极为荣耀地镀上了一层金,心想,泸沽湖的确是奇特的地方,她的美,让人们都醉倒了。

泸沽湖,你让我从淡淡的失落到惊心动魄的震撼,就只在那一线之间。究竟,你还有多少惊喜。相遇就像堆砌着分离,挥手道别的不舍,让人莫名的心碎。我想,日后当我想起你的时候,你还是最美最温柔的湖泊。















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