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unday, October 10, 2010

旧街、夕阳、老味道 - 1






旧街、夕阳、老味道

微风、大海、新味儿

感受悲情城市之美、静听大地之音符、体验台湾非常「牛」之铁马行

九份和金瓜石,一个悲情的山城与一座黄金传奇的小镇,在导演们的镜头之下,让黄金山城重回到人们的记忆中,这个美丽又带忧愁的时光隧道,这些年增加了许多「金」彩的旅游点,黄金博物园区、九份老街,让昔日山城风情,一一再映眼前。

雨过总会天晴,台风咆哮了一个长夜后,上午5时许,暖暖的太阳已爬起来照亮着大地,金黄色的阳光洒满大地,层层的山峦仿如一座座的金山,金瓜石果然是「黄金小镇」。在和熙的阳光和微暖的晨风下,我们告别了云山水小筑。

从云山水小筑到金瓜石车站,必须攀登大约1公里的阶梯,我和小女儿准备好脚力,就往山另一端启程。走在乡间的小路,我们看到山中袅袅白烟,听见悦耳的鸟鸣声,被狂风肆虐之后的山林也有了生气,而小动物也纷纷从窝里探出头来,享受那阳光的温暖。

「妈咪,你看金色的青蛙。」女儿指着长满青苔的一堵墙,不仔细看,还真的看不到那直径只有3公分宽的排水洞前,有只金黄色的青蛙在做着日光浴。

看见小女儿手舞足蹈好象发现新大陆,顿时心想,为人父母的,当孩子还小时,不妨蹲下来和孩子一起看看他们的世界,当他们长大后,也不妨放下身段来想想孩子看法。因为比他们长得高的我们,有时真的还看不到感受不到,他们所看所想的。

山中奏着的自然曲子,陪伴着我们一路走去……

长河淌淌,烁烁流金

这里曾是万家灯火,但随着矿业的没落,那一段绚丽的採金岁月,悄悄走入历史,层层叠叠的台阶,联系着金瓜石浓浓的人情,蜿蜒的小路,串联着无数山城市的记忆,走在黄金博物园区,仿佛走进历史的隧道中,挖掘昔日採金的文化点滴,开採那埋藏在金瓜石的聚落里丰厚的文化以及耐人寻味的生活纹理。

到金瓜石不到黄金博物园区,就如入宝山而空手归。黄金博物园区的主题环绕在「2G」上,分别是黄金「Gold」和绿色「Green,这里整合了人文资源,发展成有生命的博物园区,让金瓜石这黄金小镇,生生不息的传承下去。

从游客服务中心一路走去,经过「四连栋」这台湾少数保存良好的日式房屋、到「环境馆」认识金瓜石地质和採金技术、深入「本山五坑」亲身体验产金坑道的神秘、细心阅读和发现「黄金馆」的乐趣。

黄金博物园区是台湾第一座以生态博物馆为理念的园区,旨在结合社区力量,将金瓜石地区珍贵的自然、矿业遗址、景观特色、历史记忆及人文资产做一完整的保存。园区里有许多阿公阿嬷在工作,他们都是志工解说员。金瓜石的黄金博物馆让我想起了雪兰莪州的煤炭山和霹雳州的江沙,马来西亚何时才会关注珍贵的人文资产、煤产和锡产百年历史,让褪色的小镇重生?
游过黄金博物园区后,6岁小女儿开始搞清楚黄金是很昂贵的东西后,她就开始念念不忘去年她在浪中岛遗失的小耳环,当她在「黄金馆」看到那块重达223公斤的黄金砖时,在寂静的馆内,只听到她「哗!哗!」的惊叹声。果然,黄金魅力无法抵档。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