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unday, October 10, 2010

旧街、夕阳、老味道 - 2






九份的猫咪之家

当「妈咪」遇到「猫咪」时,我相信,不管什么情况,我的女儿会选择要猫咪,妈咪可以暂时在她的脑袋消失。我的小女儿,爱上九份的「亨利屋家族」,她告诉我说:「妈咪,可以不要回家吗?你可以把所有的猫猫都带回家吗?」

吴念真的《多桑》唤起许多台湾人对九份的记忆,而候孝贤的《悲情城市》让九份这褪色的山城重生,而我选择到九份旅行,是因为这里山坡地形分布的街道和房舍,一心想体验走在住家屋顶上的感觉,这种「踏在屋顶」上的感觉很奇妙。

古老的九份,我们却从先进的7-11为起点。令人浪漫憧憬的九分老街,建筑朴实之美,浓浓的艺术风味和人文气息,是老街最佳的风情写照。

在九份,我们看到大婶用她的巧手做着一对又一对的木屐,仿佛听到木屐的叩叩声响起,忆起小时候妈妈拿着藤条穿着木屐追着我们姐妹的趣事;听着九份最会「吹」的人在吹笛子,让我和女儿忆起阿嬷很会吹口琴的事。所以,我们花了约100令吉将一双日式木屐、两个叶子形状的陶瓷笛子带回家。

走在九份老街,仿佛走在一条赏心悦目的活动画廊中。怀旧的餐馆前摆着70年代的威士巴摩哆、悲情城市茶舍前挂起红红的邓笼、大婶大叔忙着包裹草仔粿、充满时代感的熏衣草咖啡馆,这一切让游客舍不得离去。

九份的怀旧气息,承袭了许多经典美食,例如香Q的芋圆,冷热皆可,我和小女儿爱上这里的「豆花仙草芋圆」,豆花的香、仙草的嫩滑和芋圆的Q,吃罢一碗,还要了一碗。不过,红糟肉圆却吸引不了我们。「妈咪,那个肉红红的,好象不好吃。」无肉不欢的宝贝,还是最爱她的牛肉面。

吃饱喝爽后,小女儿突然发现躲在巷尾的「亨利屋家族」,一向爱猫爱狗的她,见到这猫咪之家的疯狂程度,是我意想不到的。只见小女儿直箭跑入「亨利屋家族」,跟着再快速跑出来,上气不接下气的向我说:「妈咪,里面有很多很多猫咪。」说完,她连妈妈也不要了,再次跑回到「亨利屋家族」里去。

「亨利屋家族」的创始店在九份老街,全台湾有5间分行,售卖各种以猫咪为主题的装饰品和纪念品,同时也是Café。在九份,我们就像猫一样,懒洋洋躲在这猫咪之家喝着花茶吃着蛋糕。

静听龟山之音

台铁是我和小女儿对台湾最深刻的印象,车资不但低廉,最重要的是它非常方便,也很准时。从瑞芳前往宜兰龟山,台铁在海岸线穿梭而行,右边是山,左边是海,汹涌澎湃的海浪拍击着海岸,溅气一阵阵浪花,煞是好看。

抵达龟山站后,只有我们母女俩和一位女生下车,我们在车站遇到等着女儿回家的大叔,皮肤黝黑的他看着陌生旅客,用台语向我说:「很少旅客在龟山下车,你们从那里来?要到那儿去?」我用台语回答他说:「我们从马来西亚来,要去北关休闲农场,请问从这,要怎么去?」他听我用台语回答他,他可乐得很。他笑着说:「马来西亚人也会说台语,阮的孙,都不会说……北关农场,从这里走大约1公里就到了。」

听大叔说走1公里就到,我心想,反正旅行本来就得走路,1公里很短而已嘛,就走路吧。我牵着小女儿的手,沿着大路,看着大海,吹着海风,迈步向北关农场走去。漫步龟山的林道,静听大地的音乐,有什么比如此悠闲更好呢?

「妈咪,好大蜘蛛。」「妈咪,好大的鸭子。」「妈咪,好大条的毛毛虫。」……此起彼落呼叫声响遍林道中,这在钢骨水泥长大的孩子,终于回归自然……

竹林被风儿吹得轻舞飞扬,细雨轻轻落下,林里传了虫鸣和鸟叫声,风儿还带着大地清爽的味道。我们闭起眼睛,让风儿轻抚我们的脸庞,听着来自大地的合奏曲……这是我们从龟山步行到北关休闲农场的意外收获。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