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day, October 04, 2010

三颱袭台时,牵着小手游台湾-2



颱风中游淡水

830日凌晨,台湾似乎所有电视台都报道着三台风袭台的新闻,新闻说台湾总统马英九绷紧神经,完全不敢大意;行政院长吴敦义更进驻防灾应变中心,更表示该撤村的时候就撤。
我不断用电视遥控器转电视台,「三台一次过来袭」的新闻不断轰炸着,心里开始盘算如何在台北县和宜兰县自由行,如果第8号热带风暴「南川」不转向,看来只能困在台北,一直等到93日才回马来西亚了。

830日凌晨5时,我和小女儿在霏霏细雨中挥别启程回吉隆坡的同事们,而我也拉着行李和女儿,前往友人在台北的住家,开始了母女两人的自由行。

上午10时,在台湾留学的朋友发来一封简讯说:「三台袭台,风大雨大,万事小心,不要到处走了。」看罢这个简讯,心里不禁打了个寒噤,想起台湾八八风灾的新闻,再看看满脸写着期待的小女儿,心里面嘀咕着到底还要不要到淡水,也开始在求老天,快快把台风带走,吹到别的地方去。

中午12时许,吃完友人许妈妈那碗热腾腾的牛肉面,我背起小背包,牵着女儿的小手,在细雨强风中,前往淡水,想走走淡水老街,吃吃铁蛋,如果天公作美,没有下雨,就在淡水河旁骑自行车。

把轻便雨衣、鸭嘴帽、手帕、纸巾、发夹和胶带,以及「涂鸦」的小簿子放进小女儿的小肩包里,检查她的小装备后,我俩撑着雨伞,走在台北这陌生的城市,赞进人山人海的台北车站,在犹如蜘蛛网的地下车站,寻找淡水线月台。

「路就在口边」,我深信这是旅游不迷路的必胜原则。一手牵着女儿,一手拿着台北观光局出版的捷运旅游手册,手上还挂着一把大雨伞,我和女儿在台北车站地下街开始寻路。

蜘蛛网般的台北车站在捷运柜台小姐细心解释下,终于变得有条不紊。红线是淡水线、蓝色是板南线、绿色是新店线、褐色是文湖线及橘色是中和线,还有台铁和高铁。看见捷运告示牌那五颜六色的车线指示,小女儿突然说:「妈咪,我们是要搭Rainbow的火车吗?」是的,这是绚丽多彩的彩虹捷运,抵达淡水,雨就会停了,我深深相信。

母女俩和拥挤的人群快步赶着列车,心里急着要到淡水去。列车抵达,我俩挤进人潮满满的车厢,坐在「爱心位」的大哥哥让出位子给小妹妹,就在这时,列车传来广播说:「各位旅客,请注意,由于发生地震的关系,列车会缓慢行驶。」

「地震」……脑袋出现「921大地震」的画面,可是列车里的人却若无其事,站着的继续站着,讲话的也没停下来,车厢里没有感到有任何震动,只听到小女儿突然大声说:「妈咪,爸爸说,有地震要躲在桌子下。」站在她身边的大哥哥却安慰她说:「没关系,4级以下地震,在捷运感觉不到,台湾地震很平常。」母女俩互望一下,地虽然震了一下,我们也惊了一下,也却喜了一下,因为陌生的台北人那简单的一句话,让我们安下了心。

抵达淡水站,老天似乎听到小妹妹在车厢说的悄悄话。 「Rain rain go away, little Xiao Yue want to play……」,雨不再下了,彩虹虽然没出现,可是我们却看见美丽的夕阳。

我们走过淡水河畔,乘搭渡轮到关渡水岸公园,再倒回头往淡水老街和红毛城走。可惜风浪太大,渡轮没有开到渔人码头,自行车也不租借,去不成渔人码头和在淡水踏不成自行车,是母女俩的遗憾。

风似乎没有转弱的意思,在风中,我们漫步淡水老街、吃着铁蛋、喝着梅子水,雨突然下起,我们躲进淡水河旁的小食店,吃着「阿给」、米粉和鱼丸汤。吃着热呼呼的晚餐,雨慢慢停下,母女俩踏上回台北的路上。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