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day, October 04, 2010

三颱袭台时,牵着小手游台湾-3







细雨中闲逛金瓜石

「明天真的要到九份吗?你留下九份民宿的电话,到了哪,记得联络我。」看着我们母女俩,许妈妈显得有点不安,然而,我这个固执的妈妈,执意还是要到九份去。

831日,台风依旧没有转向,买了上午9点出发瑞芳镇的台铁车票,730分就叫醒小女儿,睡眼惺忪的她揉揉眼睛就起床刷牙洗脸。我们搭德士前往台北车站,在迷宫车站赶路时,小女儿不断提醒说:「妈咪,买便当上火车吃。」这是我到台湾后一直不断提醒她的事。

出发台湾前,浏览台铁网站及在台友人一再提醒,今年到台湾旅行,一定要买台铁的便当,台铁今年庆祝123周年纪念,推出特别纪念版。可是,那天我们在人来人往的车站里,却找不到台铁贩卖店,「台铁123便当」又是另一个遗憾。

全台最多的商店是什么店?在台湾生活了6天的小女儿回答说:「7-11。」是的,就是7-11,接下来,每到新地方,我俩就先到7-11,然后,我交代小女儿说:「如果,你不小心不见了妈妈,就到这间 7-11 等我。」懂事的她,就嗯一声说:「好的,不过,我不会不见的。」

从瑞芳、金瓜石、九份、龟山、福隆、师大夜市,我们约会地点就是7-11。可是在台湾,她没有走失,还要我在九份一家餐馆等她,帮我回头找雨伞。

我俩用了90元新台币,乘搭台铁从台北前往瑞芳。抵达瑞芳镇时,这里一滴雨都没下,但抬头望天,天阴沉沉的,大雨似乎就要开始不停的下。

搭上前往基隆的客运(巴士),我俩前往金瓜石云山水小筑民宿。一上客运,我跟司机大哥说,我们要到金瓜石小学,巴士抵达了,请通知我们按铃下车。司机大哥这时指着前坐的大婶说:「这位大婶要在哪下车,你们跟她一起下。」

大婶看着我这个背着背包提着雨伞还牵着一个小女儿的女人说:「你从那里来,带雨伞就对了,九份常下雨,现在还刮台风呢!」说着,她拉了小女儿跟她一起坐,还一面用台语跟她说话。她们俩一人说台语,一人说华语文,聊得很开心,大婶还介绍说要到金瓜石的土鸡窑吃土鸡,才算到过金瓜石。

金瓜石的採金历程,曾为台湾写下一页可观的「淘金史」。日据时期,黄金产量惊人,造就了金瓜石的「黄金时代」。昔日的台金办公室和日据房屋蜕变成今天的「黄金博物园区」,走一趟「黄金博物园区」,细细回味金瓜石及九份这「黄金山城」从光辉中褪色,再从暗淡中发亮。

「金瓜石的宁静,让许多游客去了又来,看早晨的曙光,享受夕阳的落下,偶尔来的小雨,仿佛就看见云起时,这就是金瓜石。」云山水小筑的二姐这么说。

是的,选择到金瓜石的云山水小筑住宿一晚,就是期待那山中的宁静。听女儿和大婶欢乐的聊着天,心想这一老一少,前世肯定是好朋友,在这世,就在此时此地遇上了。抵达金瓜石,和大婶一起下车,陪她走了一段路,她指着前方的乡间小路和夹在古厝间的阶梯说道:「沿着阶梯往山谷走,那间黄色屋顶旁的就是云山水小筑,阿正的家。」

「要爬楼梯噢!很多楼梯咧!」小女儿看着将近千级的楼梯,向我抗议。旅行,本来就是要走路,来到「黄金山城」当然更要爬楼梯。母女俩开始往黄色小屋走去。一边走,一边看,左边古厝的阿公在收着菜干,右边古厝前面,阿嬷坐在藤椅上纳凉,脚下还有一条土狗。风在乡间吹着,不知那家的风铃被风儿吹得叮叮噹噹响,母女俩在风中,窥探着金瓜石的宁静秘密。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