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unday, October 10, 2010

旧街、夕阳、老味道 - 3





发现螃蟹之乡

北关休闲农场,就像一座大自然的生活教室,依山面海浑然天成的地形,山谷中多条山泉汇流而成的特殊生态环境,成为昆虫、鸟类,甚至螃蟹的栖息地,这里宛如一座不设限的动物园,只要运气好,会有许多惊喜。

螃蟹博物院是此次我带小女儿到北关休闲农场的目的。我家两个宝贝,自小就「嗜鲜如命」,海中的三鲜,鱼虾蟹是他们的最爱,家住巴生的我们,加上我姐妹

众多,吃海鲜聚餐是常有的事,桌上佳肴少不了螃蟹。记得有回聚餐,我左边为9岁的儿子剥虾壳,右边为2岁的女儿敲螃蟹壳,结果虾壳螃蟹壳在我前面如山堆起,当服务生和其他顾客走过,总觉得我前面那堆「壳山」可真失礼。

既然女儿这么爱螃蟹,就带她走一趟活生生的螃蟹教室。北关休闲农场的螃蟹博物院饲养着将近700多种甲壳动物,此外还有近百种标本。深海、浅海、淡水等等甲壳动物让小女儿看傻了眼,当她看到最长(约4.2公尺)的日本长脚蟹时,她睁大眼睛问我:「妈咪,要吃这个,很贵吗?」我的妈呀!她竟然想吃这个。

这里是滨海公路上,一处很静的世外桃园,难得在假期中,带着孩子沉浸在有山有水的农场里,一大清早,我和孩子就跟着地图,在农场里趴趴走,体验森林浴场的芬多精、听潺潺流水小河在哗啦哗啦的奏乐、感受激流从瀑布泻下的豪气、追着在山里满山跑的小鸭和小鸡……当我们抵达龟山朝日亭时,看见远处的龟山岛和雾起的大海,原来大地之美,不外乎就是回到从前的纯朴。

非常「牛」自行车游

在马来西亚,想在户外无拘无束的踏脚车是件难事。在住家附近踏,怕被野狗追,再来就是怕不长眼的车子,最怕是遇到掠夺匪。小女从小就胆大包天,4岁就踏两轮脚车、5岁多就学会直排轮,碍于妈妈怕这怕那,她只能在住家10间排屋的距离来回踏脚车,偶尔带她到莎阿南农业公园踏脚车,她就乐翻天。

热爱铁马游的台湾总统马英九当他还是台北市长时,已大力推广自行车运动,在淡水、基隆、景美、双溪、新店等河滨筑起自行车道,这政府和产业界合作的案子,不仅推动自行车运动,也推动自行车户外旅游,更使自行车产业全台火红起来。

到台湾,怎能错失一尝「脚车可在路上横行」的乐趣。台风让我们错失在淡水河畔踏脚车,从830日到91日,台风袭虐32夜后,终于离开台湾,北上上海,南下广州。92日,炎阳高挂,我们临时改变行程,放弃台北、选择福隆,计划在两个小时半内闯三关,要踏遍龙门-盐寮、旧车岭、福隆滨海-东兴宫总数往返约20公里的路程。

乘搭台铁从龟山往福隆约半小时,抵达福隆车站,车站外就有自行车租借中心,淑女车、小孩车、攀山车、专业车,选辆自己有把握踏好的自行车就可以出发,行李还可寄放在哪,老板还贴心送上两瓶结冰的矿泉水。老板笑着说:「骑到旧车岭时,冰就溶了。」

在火车站前,买了到福隆就非吃不可的「福隆便当」后,我们就往旧车岭出发。小女儿踏着自行车勇往直前,非常「牛」的在路上横行,前方迎来车子,妈妈在后面高喊小心车辆,只见车子放慢速度,让踏着自行车的我们从车子旁「呼啸」而过。

从福隆车站,我们经过榕树道、果园、偶尔火车在旁边飞驰而过,抵达旧车岭隧道时,我们只见隧道头不见隧道尾,隧道到底有多深,我们就此却步吗?说实在,妈妈有点担心,但那脱疆的「小猴子」已往前直踏而去。

这长2.2公里的隧道里,传来邓丽君那天籁的声音,「月亮代表我的心」陪伴着我们一路前去,突然身后传来欢呼声,一群旅客从后面追来,小女儿非常牛的使劲踏着,和他们一起比赛起来,只见她在隧道里一下S字蛇行,一下快速踏然后双脚开成大字,让自行车往前冲去,这还是我第一次看见她踏脚车,踏得如此牛。

当我们抵达石城社区,龟山岛就在海岸外,我们在这海边,坐在大树下,听着80多岁的阿公在讲着他守护石城的故事,吃着美味可口的「福隆便当」,果然冰已溶了,换来清凉的冰水。

回头往东兴宫出发,我们依依不舍这漂亮的海边小镇。从来到回,深刻感受这旧火车隧道已载着不同的使命,昔日的它载来繁华,如今的它却带着已融入繁华生活的人们,用他们双脚走过它的时光隧道,来感受和体验纯朴,珍惜当今。

福隆滨海是冲浪的好地方,台风虽已北上南下走了,台湾北部炎阳高挂,不过,风仍然比平时大和多,这个炎热的下午,我们母女俩坐在守护福隆的东兴宫前,吃着石花冰看着冲浪的人们。之后,我们继续挑战更远的另一站--龙门吊桥。

这非常「牛」的自由车逍遥游,我们只花了新台币320元,租自行车、买便当和石花冰,这是超赞的铁马畅游经验。

后记:

编辑小姐问说,带小孩旅游有什么要注意吗?要带些什么药物防身吗?说实在的,我只带了医药保险卡在身上,小孩的包包里有6样东西,轻便雨衣、涂鸦的簿字、智趣小游戏、一枝百变颜色笔、小手帕和一张牢挂在包包上写有妈妈手机、住家地址及联络电话的小卡。

No comments: